日前,还有科学家研究发现:每天分多次吃水果能预防癌症发生,为此有些国家掀起了“每天吃五次水果”的运动。
适时吃水果
不少市民已习惯饭后吃水果了。然而,近年的研究发现饭后吃水果并不科学,原因有四:
●水果易与食物一起阻滞在胃部,导致胃肠胀气、便秘等,给消化功能带来不良影响。
●水果中含有较多糖类,如葡萄糖、果糖、蔗糖、淀粉等,饭后马上吃水果会增加胃肠以及胰腺的负担,尤其有些水果含淀粉量高,不易消化。
●水果含丰富的纤维素、半纤维素、果胶等,都有较强的吸水性,吸水后膨胀会增加饱胀感,当纤维素过多时,还会影响维生素、微量元素的吸收。
●需要减肥的人群,如果饭后吃大量水果,会因能量过多导致肥胖。
专家档案
蔡美琴教授、硕士生导师。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,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、上海营养学会理事。从事营养学研究20余年,主要研究领域为营养与慢性病防治。负责参与完成国家胃癌攻关项目、国家自然基金及上海市科委、教委多项研究课题,包括青春期营养状况研究、老年人的免疫功能与抗氧化营养素的研究等。迄今已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,主编、参编多本教学参考书。
(责任编辑:陈旭)